唯念殿下一人

一句填词一个故事,一首填词一个朋友。

【靖苏看琅琊 7】 血石

风起时,叹赤血长殷红颜旧

又一年,看琅琊榜首梅郎归

不经意,已是三百六十五日。

凭谁问,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?

终难忘,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。

若爱他,望深爱。

时日不可磨,岁月不可摧。

每天一集琅琊榜,靖苏吐槽琅琊榜 活动进行中,详情见活动宣

前文链接指路:【第一集】 【第二集1】 【第二集2】  【第三集】  【第四集】 【第五集】 【第六集】

第七集。

可能是靖苏版的《哑舍》。演员萧景琰跟古董店老板梅长苏的故事。放飞自我~

(一)

 

“你相信前世吗?”

 

“不信。”

 

“那么你相信命定之人吗?”

 

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

“总有一天你会知道,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偶然,一切都是必然的。”

 

(二)

 

萧景琰最近一步剧刚刚杀青,正在家里疯狂补觉,弥补那些在拍戏中逝去的好睡眠,睡得正香朦朦胧胧听到电话铃声响。闭着眼在床上摸索,好不容易找到手机,半睁开眼按下接听键,又闭起眼。

 

“喂……”不情愿地拖着长声,声线低沉慵懒。

 

“嘿,萧景琰,快起床收拾收拾,为了庆祝你杀青,哥们儿今天带你去个好地方!你是不知道……”电话那头兴致勃勃,且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来。

 

萧景琰一面嗯嗯地应着,意识越来越不清醒,回应的声音也渐渐弱下来。那头见没了声,赶紧拔高音量说了最后几句话。

 

“萧景琰你是不是又睡了?我告诉你啊!半个小时后我来接你,不!许!拒!绝!”

 

萧景琰被突然这一声吓得顿时清醒,正要回绝,只听见那边嘟嘟作响,分明是算好了不给他机会落跑。

 

挣扎无效,只能认命爬起来。洗脸刷牙剃胡子,挑一套休闲服换上,对着镜子摆个pose,嗯,收拾完毕,今天依旧帅气。

 

门铃准时响起,萧景琰对着镜子摇摇头,他这个朋友啊,最固执的就是守时和……总爱捣鼓一些神神叨叨的东西。

 

(三)

 

“我说,我们要去哪儿?”萧景琰坐在朋友的跑车上,耳边风声嗖嗖地,看着周围越来越荒凉的景致,忍不住发问。

 

“嘿嘿,到了你就知道了。”朋友笑得神神秘秘。

 

不多时车停在一个不知名的路口,因为里面巷子太窄车开不进去,两人只能步行。巷子弯弯绕绕,朋友在前面走得又急又快,仿佛迫不及待想要到达那个地方。他只好快步跟上。

 

琅琊阁。

 

头顶的黑色牌匾上洋洋洒洒写着三个金色大字,两侧分别挂着两个青色灯笼,上头题着字,左边是“万物复苏”,右边仅简简单单写了一个“梅”字。

 

真是奇怪,竟然还有这么题字的,题字不都讲究对仗工整才对吗?萧景琰看着灯笼出神,心里隐隐觉得有些不舒服,那个“梅”字……

 

“傻站着干什么?快进来啊!”

 

“哎!”

 

两人走进去,萧景琰才发现这是一家古董店,不同于别的古董店里明晃晃的灯光和闪闪发光的瓶瓶罐罐,这家店光线很暗,照明用的是长长的蜡烛,香炉里青烟袅袅,散发出淡淡的清香,平添了几分古色古香。

 

“请问有什么心仪的吗?”清冷的声音从萧景琰身后传来。

 

“啊!”背后突然发出声音,使他本能地喊了一声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吓到你了,请问你有看上的东西吗?”声音的主人慢慢走到萧景琰面前。

 

白玉簪束起如瀑长发,一身白衣外头披着白毛狐裘披风,唇边带着几丝笑意。眉清目秀,风神俊朗,好一个美男子。萧景琰看得有些痴了,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呢?就好像是……就好像是从剧本里走出来的人,跨越了时空,来到他面前。只是,这人看起来似乎身体抱恙?目光渐渐停在人的披风上。

 

“让你见笑了,我前些年染了一场大病,结果就是现在这样了。无论什么时候,都觉得很冷。”

 

“啊,抱歉。”

 

萧景琰下意识避开了人故作轻松的目光,假装挑选柜台里的物品,他总觉得那人的目光里,隐隐含着什么东西,他看不懂,却在心里觉得莫名的悲伤。

 

那人也不再多言,静静跟着他,任其在店里漫无目的地闲逛。转了几圈,萧景琰被一块石头吸引了。

 

那块石头通体血红,表面光滑圆润,迎着光看,上面似乎刻着一个“梅”字,跟他在外头灯笼上看到的很像。

 

“这块石头……”

 

“这是往生石,据说有缘人能看到自己的前世,找到今生自己的命定之人。传说这块石头是某个亲王的随身之物,也是他心爱之人的遗物,他心爱之人在故去之前,手里正握着它,末了一口鲜血喷溅上去,就变成了这个样子。”

 

“那么……你相信前生吗?”

 

“不信。”萧景琰作为一个无神论者,又演过太多角色,轮回什么的,他一点儿也不信。

 

“那么你信它会为人带来命定之人吗?”

 

“也不信。”信才怪呢!剧本他看得多了,故事里都是骗人的,尤其是像这种没头没尾的故事,这店主不会是专门用这个来做生意的吧?想到这儿,萧景琰之前的好感度立马减半。

 

那人似乎看出了他的想法,轻声一笑,从柜台里小心翼翼捧出那块石头,找来一个精致的盒子放进去包好,双手递给他。

 

“送给你,就当是交个朋友吧!我叫梅长苏,这家古董店的代班老板。”

 

“这……好吧。我叫萧景琰,是个演员。”面对那人诚挚的目光,萧景琰最终决定接受这份好意。

 

回去的路上,朋友不断用羡慕地眼光盯着他看,嘴里嚷嚷着自己怎么就没那么好命。

 

萧景琰打开盒子,看着那块血石,回想起那人的面容,心里疑惑起来,这个人,似乎在哪里见过?在哪里呢?

 

(四)

 

“怎么,对于那件事情,有人认为先生的所为有所不妥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猜一定是那个直筒子萧景琰吧?对于这个靖王的性情,苏先生是知道的,宁折不弯,他对于很多看不过眼的事情,总爱说几句,先生不必与他计较。”

 

“郡主见笑了,靖王殿下的性格,苏某怎么会知道呢?”

 

是谁?这是哪里?靖王是谁?苏先生又是谁?哪来的郡主?

 

萧景琰无声地询问,因为他张口却发不出声音,只能任画面和声音在他眼前不断继续。

 

等等,那个苏先生似乎有些眼熟?那不就是今天白天古董店里的老板吗?怎么会跟一个郡主在一处府邸聊天?而且似乎谈及的人还跟他同名?

 

场景再次变换,这一次是在什么赤焰帅府,两个人起了争执,那个苏先生质问郡主,

“原来是逆犯旧府,可以随随便便进去吗?”

两人僵持着,最后苏先生决然离去。场景再换,那是苏先生的记忆。

 

“小殊,为了赤焰军,活下去!”

 

“父……亲……”

 

一人满脸血污地松了手,被拉住的人刹时跌落,不断下坠,画面一片惨烈,目及所处,尽是火与血。

 

这个场景,似乎也很熟悉。萧景琰顿时心口一痛,为什么自己会觉得,那人的面容让他心疼,那人跌落悬崖的身影,令自己无比自责和悲愤。

 

接下来是在皇宫里,某个皇帝正在跟他身旁的太监说话,好像在说那个郡主的事,大致是那郡主将剩下的比武优胜者一一打败,呈上一道请罪的折子,而皇帝忧心她兵权问题,不会让她轻松回云南。两人说笑着,画面转向一个叫“宁国侯府”的地方。

 

萧景琰本能地皱起眉头,尽管他不知道那个皇帝是谁,也不知道那些都是什么地方,却自然而然地从心底排斥着。

 

紧接着是侯府里两个年轻人的对话,其中一个愁眉苦脸不太高兴,一个看起来很仗义,两个人聊着聊着,不高兴的那个越说越愤怒,仗义的那个一脸震惊。

 

苏先生打算买下兰园,正和蓝衣少年说话,外头却有人造访,得到苏先生准肯,少年飞身出去,两人你来我往打了起来,最终被苏先生制止。

 

……

 

庆国公滨州侵地一案,那个皇帝一直未决断主审的皇子。有个什么统领暗中提示,最后决定由之前提及的靖王主审。

 

……

 

那个苏先生最终买下了兰园,在和朋友一起看园子的时候,无意在枯井下发现死人骸骨,于是他们报了案。

 

……

 

嘿,这究竟是怎么了?萧景琰暗暗吐槽,仿佛在看拍好的电视剧啊!因为是演员的缘故,他敏锐地从人物表情和言谈中中判断出这一切都是一场巨大的阴谋,而且还是一环扣一环。

 

……

 

“得不到的麒麟之才,当然只能毁掉。”

 

有人要杀苏先生!不!必须快点告诉他!

 

萧景琰猛地睁眼,从床上坐起来,大口大口喘气,冷汗顺着额头直流,掌心的冰凉触感让他慢慢平静下来。摊手一看,原来不知什么时候,他竟然握着那块血石睡着了。

 

原来都是梦啊。他想。可是为什么他会做这样的梦呢?梦里竟然还有古董店的老板,服饰面容都一模一样。而他竟然为他揪心,一听到要被杀,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马上告诉他,然后……然后什么呢?

 

不对,这很奇怪,只有一面之缘的人,担心他做什么呢?

 

“你相信前生吗?”

 

耳边那人的话适时响起,萧景琰狠狠摇了摇头,肯定是之前拍戏太累了,加上梦里的人让他代入感极强,这才致使他入戏太深,前世今生?真是荒谬至极。

 

管他的呢?一个梦而已,还是继续睡觉重要。

没一会儿他又睡着了,一夜无梦好眠。

 

(五)

 

那个梦很快就被抛至脑后,萧景琰忙着被朋友拖着,天天朝那家店跑。一来二去,几个人都混了个脸熟。他们每次去,那个叫梅长苏的人都在里面代班,仍然是那一身装扮。

 

“那个,说起来挺好奇的,为什么你总穿着这样的衣服?”萧景琰问得有点尴尬,又急忙补充了一句,“其实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想问了,结果后来太紧张给忘了。”

 

“嗯?”梅长苏正在翻看一本书,听到问话抬起头。反应了几秒才答话,“啊,这衣服啊,是因为我很喜欢这种服饰,于是专门找人定做的,这副打扮纯属个人爱好。”

 

“是这样吗?我还以为你……”萧景琰欲言又止,犹豫不决。好一会儿才下定决心似的,向人讲起了那天的梦境。

 

“噗,你这梦倒像是古装电视剧里的情节,又是逆犯又是皇宫的,还涉及到党争阴谋算计……你莫不是拍戏太多,走火入魔了吧?”梅长苏笑着,眼眸一暗。

 

“我也觉得是,”萧景琰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,“像先生这样的人,这么的霁月清风,怎么会是梦里那种满肚子算计,拿人当棋子随意摆布的小人呢?”

 

“咳咳咳咳……”梅长苏闻言突然剧烈咳嗽起来。

 

萧景琰慌忙扶住人,轻轻拍他的后背,让他舒服一点儿,“你没事吧?我扶你去那边坐下来休息一下,”继而后知后觉发现自己说错了话,“对不起,我不是说你是那样的人,啊不,我是说那个人肯定不是你,也不对……”

 

“景琰,”梅长苏哑着声音,语气轻快,“不用对我道歉,我明白你的意思。我也没有生气。其实没准,你现在看到的我,并不是真的我呢!”

 

“不不不,我……你……”萧景琰语无伦次。

 

梅长苏摆摆手,慢慢直起身,“景琰,今日我有些不太舒服,不如你先回去吧,我们改日再叙可好?”

 

“先生多保重身体,那我先走了。”

 

出了琅琊阁,萧景琰满心自责,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呢?简直就跟,就跟梦里郡主形容的那个靖王一样,心直口快的,想到什么就说了,一点儿也不懂得变通。嘿,就像他之前演一个角色,扮上古装开演,剧组的人都说他本色出演,也是个宁折不弯的主儿。

 

(六)

 

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,萧景琰还不能接受假期已经结束的事实,就又重新陷入忙碌的拍戏生活,当然也没时间去找梅长苏。

 

几个月后,剧组终于大发慈悲,给他放了个小假,于是他刚换完衣服就一阵风似地跑去琅琊阁。

 

“苏先生……”萧景琰刚往里走就被人拦在门口。

 

“哎,你等会儿,你谁啊就往里冲,还有看清楚了人再叫!”那人斜靠在门框上,一手拦着他,一手拿着柄扇子不时地扇两下。

 

“啊,我是来找苏先生的,我叫萧景琰。”

 

“长苏说的那个有趣的人就是你啊?怎么看着这么愣,莽莽撞撞的。我叫蔺晨,琅琊阁的真正老板。你找他什么事儿?”

 

萧景琰的直觉告诉他,这人很不喜欢他,而他也同样不喜欢那人。因此他不想回答那人的问题,但出于礼貌,他还是不情愿地开口,“我只是想来看看他。”

 

“嗤,”蔺晨啪地合上扇子,冷笑一声,“看他?看他做什么?就算你想见他,现在也晚了!他已经不在这里了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苏先生去哪了吗?”萧景琰听到那句“不在了”莫名地心慌起来,像是有什么要失去了。

 

蔺晨没有理他,反而问了个不想干的问题,“长苏把那块石头给你了吧?那你相信前世吗?”

 

怎么又是这个问题?萧景琰听着那人亲切地喊人长苏,心里燃起一股邪火,一方面是担心苏先生的下落想要立刻离开,一方面又因为不知道从何处下手,不得不与这个人周旋,多重原因让他变得焦虑暴躁,没好气地答道:“不信!”

 

“嘁,我就知道。”蔺晨目光如剑,带着些敌意直刺向萧景琰,“那么,你相信命定之人吗?”

 

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萧景琰彻底被激怒,猛地上前一步,作势要对眼前的人动手。

 

“省省吧你!我算是看透了!你根本就不配让长苏为你那么做,亏得他还是个聪明人呢!”蔺晨毫不客气地指责起来,边说边转身要回屋,又像是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回过头来恶狠狠剜了萧景琰一眼,“总有一天你会知道,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偶然,一切都是必然的。”说罢一脚踏入店里,“嘭”地关上门。

 

“哎……喂!”萧景琰最终被拒之门外,在门外傻站了半天,满肚子疑问,忍不住腹诽,这人,怎么脾气这么大?又一个跟他朋友一样奇怪的家伙。聊了这么半天,苏先生的行踪还是一无所获,唉!

 

(七)

 

“长苏,你真的决定了吗?要知道这个方法必须要让受术者完全相信才行。你也看到了,他根本就不信,你还要如此白费功夫,弄得现在小命都快不保了!值得吗?”蔺晨一边在一个小几案上摆弄符咒,一边朝里屋喊。

 

“值得。我相信景琰,那块血石选择了他,那就是最好的证明。”屋里的人坚定不移。

 

“罢了,败给你了!那我再试试他!助你一臂之力!”

 

“蔺晨,谢谢你。”

 

“谁让我摊上了你这么个朋友,真是一点儿都不让人省心。”

 

(八)

 

临近圣诞节的时候,萧景琰所在的城市下了场大雪,地上一片洁白,天气非常冷,但这对成双成对的情侣们来说,并没什么影响力。

 

萧景琰刚从片场出来,一身大红色古装还没来得及换,他静静地站在街边,仰着头看那些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,如果苏先生在就好了,那个清冷似雪的人啊,如果他在就能和他一起赏雪了,不,那人身体不好,受不得这样的冷,还是跟他一起坐在某个安静暖和的地方,两人捧着热茶,哪怕不说话,只是默默看着他就好……

 

什么鬼。怎么可以有这种念头呢!萧景琰在心里狠狠斥责自己,苏先生是多么温润如玉的人啊,怎么能成为他幻想的对象呢?

 

可是,真的好想念苏先生啊。

 

这么想着,萧景琰从怀中摸出那块血石,石头比之前愈发圆润光滑了,颜色也比之前深了几分,上面隐隐透出的字也变得清晰。

 

某个电台的广播开始播放节目,温柔的女声响起,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,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故事呢,是关于一块石头,这块石头的名字叫往生石,它有一段凄美的传说……”大屏幕上放出石头的图片。

 

巧了,怎么连广播都开始做神神鬼鬼的东西吸引听众,提高播放率了?

 

“相传这块石头的颜色本来是青色的,本来的名字是青鸟,寓意为幸福的意思,是古时候某个亲王送给他心爱之人的定情信物,不料,没过多久他心爱之人因病而故,鲜血染上去……”

 

“据说,只要随身带着这块石头,有缘人就可以在梦里看到前世,并且找到命定之人,还有一种说法是,只要有缘人相信前世今生,他的命定之人就能通过某种特殊的方法来到他身边,但是相对地,承受的代价也越大,哈哈……果然天下没有白来的爱人啊,听起来有点危险啊,不过经这方面的专家研究,这个说法不久前被验证了,学术的来说,是因为石头本身有一种……”

 

怎么可能?骗人的吧?还科学考证?可笑!萧景琰怀疑地看着手里的石头,收回视线打算回家。刚抬脚冷不丁被过往的行人撞了一下,手里的石头来不及收回滚落在地。

匆忙稳住身形,拾起脚边的石头,用袖子擦了擦,石头突然裂开一道缝,紧接着喀啦一声,整块石头碎成几块。

 

萧景琰傻眼了,这石头之前坚固得很,怎么现在一摔,擦了擦就碎了?

 

“总有一天你会知道,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偶然,一切都是必然的。”

 

脑中闪过那人的话,种种细节涌上心头,被朋友拉去琅琊阁,遇见苏先生,得到这块石头,做起奇怪的梦来,被那个奇怪的人一阵冷嘲热讽,苏先生不告而别,下雪天突然想起他,电台里播放的内容,被行人碰撞,石头的碎裂……一起的一切,真的是巧合,是偶然吗?

 

如果真的按传说所言,苏先生是他的命定之人,石头碎裂,是不是意味着苏先生出事了?

 

萧景琰越想越心惊,小心翼翼将碎裂的石块包起来放回盒子,赶忙拦了辆出租车直奔琅琊阁。

 

(九)

 

“你现在还来做什么?”蔺晨瞥见碎裂的石块气得浑身发抖。

 

“这……”萧景琰也意识到事情不太对,也不知该说什么。

 

“快跟我来!”蔺晨一把拉过萧景琰,拽着人的袖子把人脱进屋。

 

屋里依旧光线很暗,精致的小桌子上画着奇怪的符咒,边上立着一个人偶,跟梅长苏有几分相像。

 

“萧景琰,”蔺晨的声音无比严肃,“我最后再问你一次,你相信前世吗?”

 

萧景琰刚想回答,想起广播里听到的内容,快速改了口,“我相信。”

 

“那你相信命定之人吗?”

 

“我相信!”

 

仿佛触动了什么机关似的,繁琐的符咒一瞬之间消失不见,立着的小人也无影无踪。

萧景琰看得目瞪口呆。

 

“别傻站着了,快去追啊!话说也真是凶险啊,再晚来一步就真的没办法了……”

 

身后的人说了什么,萧景琰没有去听,他只知道,他现在必须要找个地方,冷静一下,整理自己的思绪。

 

(十)

 

“喂,我说萧景琰,这块石头有什么特别的?你就拿这个送我当定情信物啊!”

 

“小殊……这块石头听说很有灵性的,是我求了好久才求来的,拿着它,我们就能一直在一起,分开了也能找到彼此的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景……景琰……如果这块石头……真的能让我们不分开……咳咳咳,那么下辈子,我再去寻你……”

 

“小殊……苏先生……呵,原来你们都骗我,如果真的有来世轮回,我宁愿再也不相信。”

 

(十一)

 

萧景琰又做梦了,醒来时他发现自己竟然哭了,脸上泪痕未干,连刚化好的妆都被他弄花了。

 

“怎么了景琰,梦到什么了?还是头一次见你在日常生活中流眼泪。”化妆师关切地询问。

 

“哦,我没事,谢谢你。”

 

“但愿是真的没事啊,那你先清醒一下吧,我等会儿来给你重新补妆,半个小时前你闯进来的时候,可把我们吓了一跳,本来你说要直接回家的,结果没一会儿又回来了,脸色也不是很好,我才帮你倒了杯水的功夫,你就睡着了……”

 

“真的谢谢你Lucy,”萧景琰打断了化妆师,起身朝门外走去,“我想去天台上透透气。”

 

“哎,那你自己小心点儿啊!”

 

……

 

“哎,景琰啊,你这是要去哪儿?”

 

“导演……”

 

“来来来,我给你介绍一下啊,这是小梅,新来的演员,之前那个角色我们不是一直在找人吗?这不,正好他来了,以后你们就好好合作啊……”萧景琰低着头,勉强听着导演说话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梅长苏。”声音依旧清冷,如玉珠落入玉盘。

 

“苏先生?”萧景琰睁大眼睛,不敢相信地抬头。

 

“景琰……”梅长苏伸出手,眉眼弯弯。

 

“苏先生,这一次,我再也不会放开你的手……”

 

(十二)

 

“你相信前世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——

第七集完

下一集 @子非鱼 

评论(38)

热度(1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